English

绅士乐团展现代风范

大提琴演奏家保罗·沃特金斯
2000-11-2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孙 展 我有话说

首次访华的BBC乐团22日在北京的世纪剧院给中国观众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音乐晚会。这场晚会同2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那场一样,都取得了座无虚席的好效果。

BBC乐团的指挥亚历山大·季托夫一出场就赢得观众一片喝彩。这位指挥从1994年起就应邀英国BBC交响乐团。此次他挥棒勃拉姆斯的《学院节庆序曲》、马斯格雷夫的《弦乐之曙光》、埃尔加的《大提琴协奏曲》和柴可夫斯基的《第四交响曲》等。

BBC乐团的保罗·沃特金斯被称为英国最杰出的大提琴演奏家,他那非同凡响的流畅演奏和对《大提琴协奏曲》的精湛阐释,同样使专业人士感叹不已。

有65年历史的BBC苏格兰交响乐团是英国最著名的交响乐团以其在演奏现代作品的成就而闻名于世。他们的演奏表现出浓郁的苏格兰风格。

BBC乐团被称为“全世界最具绅士风度”的乐团,然而在当晚的高潮产生的最后时刻,BBC乐团却体现了世界知名乐团的现代感,而BBC乐团被人称为“没人肯落座的巡演”的美誉也成为了现实。当亚历山大·季托夫在观众狂热的掌声中加演“中国民乐合奏”时,许多观众发出会心笑声。在其中一首欢快的进行曲中,BBC乐团的艺术家在演奏中突然旋转笨重的大提琴,虽然是娱乐观众,却也足见演奏技巧的高超精湛。最后一曲是吉卜赛风格的舞曲,音乐起观众开始情不自禁地按节拍鼓起掌。而BBC乐团也放下彬彬有礼的绅士风度为乐曲加上了民族风格的口哨声,指挥亚历山大更是向观众示意使热烈的掌声响至曲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